大会发言

邓文浩委员的发言——深刻理解国家“新丝绸之路”战略意图 建设好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5-01-24
一、    新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完整阐述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这一构想既与古老的丝绸之路一脉相承,又充分体现了时代特点。在历史坐标系上,我们可以更清楚地认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内涵。
    在理解国家的新丝绸战略之前,我们可以简单地回顾一下华侨的发展历史,这个有助于我们了解这个战略内涵。
    1、元、明、清(前期)时期——华侨初步发展和第一个出国高潮期。在这个时期,
中国是个先进国度,居优势地位,外部需要中国丰富的物产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技艺人才;
中国虽然仍旧是个经济发达国家,但人口增加,寻求海外市场的急切性加强(有郑和下西洋);
    2、近代华侨出国的高潮期 ,这个时期大概在1840年——1949年,是我国历史上华侨出国规模最大的时期,“海水到处便有华侨”的格局即在此时奠定。这一时期,华工成为海外移民的主体。
    3、建国以来,华侨发展的崭新期 
    50多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巨大,发展十分急剧,前30年左右对中国人移民海外来说,障碍重重,出国很难,人数也很少;后20多年,障碍减少,出国比较容易,渠道更多、更畅通。
    总体上来说,在国内的民族民主运动中,孙中山说的“华侨是革命之母”;在投资创业,促进国内经济发展方面,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侨胞经济发挥了主要作用;在捐资献物,热心慈善方面是重要力量;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等也发挥重要作用。
    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国家处于经济和技术发展等各个方面整体落后西方国家的背景下,在把海外先进的技术、文化及丰富的物质引进到国内方面,华侨取到了不可取代的作用。
    到今天,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经济、文化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这个时期提出“一带一路”的丝绸之路战略,是国家兼顾政治、经济、安全乃至文化利益的均衡发展战略。是把我们国内的经济发展问题放到全球发展的高度战略去考虑,近期,李克强总理在做中国高铁等装备产业的国际推销员,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
    在新丝绸之路国家战略背景下的华侨经济文化合作实验区落户在汕头,这给汕头经济和文化发展带来了一个新的机遇,但这个机遇我们如何去把握,值得我们大家深入地去思考和研究。华侨在我们新中国建立和国家建设过程中一直在发挥着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之初,华侨在我们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文化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如今,在国家新丝绸之路的战略背景下,我个人认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要更加注重”走出去”战略。汕头在规划建设实验区时要围绕国家的“走出去”战略进行产业布局。
二、    华侨经济文化合作实验区的“走出去”战略
    如果我们认为汕头在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实验区应该围绕“走出去”战略,我们应该如何来布局才会对汕头当前以及未来经济文化发展有利?我认为有以下几个看法:
    1、    引导和支持汕头传统优势产业借助华侨的落地资源“走出去”。譬如,我们汕头的轻工装备产业具有很好的优势,特别是在一些“非标”装备方面工艺实现能力其实很强,在国内的一些细分市场上做的非常好,但现在他们也面临着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如果能够把他们引导到国际市场上去,特别是借助我们的侨胞的市场资源和资本力量,落地到一些发展中国家,一个方面可以有助于当地所在国的发展,另外一个方面又能够壮大我们本地的企业实力,同时和我们的侨胞共同赚钱。这是一个多方盈利的合作!
    2、    培育和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借助华侨资源“走出去”。我们国家正在大力发展北斗卫星与遥感卫星应用产业,这个产业是基于国家安全的战略考虑自主研发的高科技系统。或许有些人会说,人家美国都已经发展了几十年,我们还发展这个有意义吗?其实这个就是没有看到它的国家安全战略。我们的北斗卫星是全球的系统,除了满足我们自己的战略安全需要外,也非常需要走出去。国家也专门有北斗走出去的战略发展部署。当然这个一定是需要国家政治走在前面,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略合作是需要企业层面来落地经济合作的,而我们汕头有许多在海外的侨胞资源,他们有市场和资本优势,如果能够借助这些优势,把北斗和卫星遥感应用落地下去,一个方面,我们也找到了和各位侨胞合作的内容,实现经济合作的双赢;另外一个方面也为国家战略进行了落地,找到我们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一个定位,更容易得到国家战略资源的支持。为了能够实现这个想法,其实,我们在汕头自己的城市建设中,就应该把北斗应用做出示范。北斗应用产业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城市都在做示范应用,很遗憾在汕头我们的应用示范方面一直也没能够有效推起来。我认为这个可能和大家并没有看到它的未来发展,特别是我们北斗应用国际化的发展前景有关系。如果等到这一切都实现了,其实,我们汕头再来布局这个就没有优势和机会了。
    以上一些看法,也算是为汕头经济社会发展做个献言献策,我不是在政府部门工作,也不是学者,所以一些看法也比较片面,仅供参考,谢谢!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