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组讨论

小组发言摘登第二期(第2组)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5-01-25

    1月25日下午,第2组(民革、民盟、民进)的委员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和探讨。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市委、市政府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务实
   

    周茹茵委员认为应该给政府虚心务实的态度点“赞”,政府工作报告吸纳了市政协常委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务实,通过一个个的数据,让我们看到去年政府工作的成绩和亮点;2014年十件民生实事任务全年落实情况表,则让人感受到政府的务实;2015年的工作安排,以华侨试验区建设引领新一轮的改革发展,让人充满信心。
    陈庆文委员认为,政府去年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民安,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大会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善城乡环境、优化政务环境等一系列的举措,从报告中的数据可以说明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汕头市政府、市政协2015年的工作安排中,应有相关的纪念活动,并对抗战老兵开展关爱活动。
    鞠卫平委员认为,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如落实十大民生实事,实施教育普惠工程,继续推进千村整治工程等。

委员热议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热点难点问题
    

    周茹茵委员认为,汕头作为海滨城市,应像厦门、武汉等临水城市那样,规划一些亲水公园。政府在进行大规模新区规划时,要充分保护好美丽的公共环境资源。
    马清亮委员认为,汕头作为海滨城市,存在着一些先天不足,汕头的地平线低、海平面却又不断在上升,有修筑防潮、防浪、防台风堤防的客观要求,所以市区没有办法做成通透式的亲水公园,只有南澳那边有这个条件。
    马鸣委员认为,汕头的公共交通、道路设计、排水、风景设计等的缺憾根源在于规划。
    马清亮委员认为,汕头市规划局做了很多令人自豪的规划,还得了国际、国内的奖项,却苦于难以实现。
    张继丹委员认为,解决城市停车难、交通拥堵,还需要修建一些立体式停车场。
     杨金耀委员认为,我国城市人口密集,政府在解决交通问题时,应该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为导向。
    徐岚委员表示,城市的市容市貌事关城市的形象,政府要督促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定期修整步道,避免步道砖块破损损害市民人身安全,影响市容市貌。
    罗晓红委员表示,长平路正在兴建数个大型的城市综合体,相关的工程完成后,将集聚大量的人流、车流,引起交通堵塞,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提前规划好相关的交通疏导配套工程。
    鞠卫平委员认为,政府推进千村环境卫生整治,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农村建了垃圾转运站等,政府要落实街道、居委持续跟进,充分发挥这些设施的作用,持续性的运转下去,以巩固农村环境卫生的整治成果。
    宁怀姬委员认为,政府2015年十大民生实事中,“加大残疾人救助力度”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让残疾人及时知情、并告知进行申请的相关手续。陈庆文委员则呼吁,政府对城市里流浪乞讨的残疾人应加强管理,出台收容、救助办法,以免影响城市形象。
委员呼吁政府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法治政府
    吕伟彬委员呼吁,政府要主动服务工商业者和市民,在社会管理方面,转变“以罚代管”的粗放管理模式,大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谢丰凯委员建议,政府应尽快出台一部《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条例》作为新区“宪法”。
    杨金耀委员认为,市政府去年出台《“1+10”人才政策》,对企业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有很大的帮助。
    谢丰凯委员、吕伟彬委员则认为,《“1+10”人才政策》是在用纳税人的钱,高额奖励少数的人才,须通过听证会等形式征得市民同意为宜。谢丰凯委员认为,我市近年来的投资环境、道路等都在逐渐的改善,汕籍人才也有逐渐回流的趋势。
    有委员认为,为了汕头能更好的发展,使城市发展规划和政策更有延续性,呼吁省政府不要频繁更换汕头市的领导。不断更改规划导致更高昂的行政成本。

委员呼吁政府加大教育投入
    

    鞠卫平委员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非常明显的感受到近两年汕头市、区两级政府在教育上的投入逐步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均教育经费涨幅明显。同时也希望,政府能支持一下高中阶段的学生人均教育经费。
     杨金耀委员认为,发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就是打好产业经济的人才基础。政府在广东以色列学院的建设、办学上要加大支持力度。更重要的是在未来,要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科技优势,通过共建高科技产业园区(如“硅谷”),实现产学研联动,为汕头的未来发展提供源动力。


       (林梅春 整理)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