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组讨论

小组发言摘登第二期(第3组)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5-01-25

    1月25日下午,第3组(民建、无党派、工商联)的委员对市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报告进行讨论。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市政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去年政府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值得赞扬;今年工作计划周密科学,对新一年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报告内容振奋人心,政府工作成绩喜人
   

    佘桂锡委员认为,工作报告全面展示了过去一年政府工作情况,令人欣喜。汕头境内五条高速公路全面开工,深厦铁路汕头联络线也已开工,可见政府对汕头经济发展做出大量实际工作。
    黄婉茹委员认为,过去一年,汕头政府为民做了很多实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批复,对于汕头来说是一大亮点,是汕头自批准为经济特区后的又一次机遇。
    卓乐璘委员表示,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深感政府在过去一年中做了大量关乎民生问题的工作,工作作风明显改进,行政效能显著提高。
    李钊、蔡翀、刘道军、邱红等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市委市政府敢于担当的精神。汕头社会的迅速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投入的加大,为汕头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汕头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朱梓明委员提出,应重视城市交通建设问题。停车难问题与城市日益增长的汽车数量之间的矛盾已逐渐突出,应积极引导市民规范停车,相关部门做到合理监管,建立合理、符合城市实际的交通规划方案,可适时组织专业队伍参与整治城市停车问题,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多层停车场,加强城市停车场建设规范化。必要时政府可向其他城市学习先进的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办法,并加强宣传工作,引导市民规范行车。
    佘桂锡委员认为,在肯定政府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注重反思。一是贵屿地区环境问题必须得到重视,建议政府加强对贵屿循环经济产业的评估,若利小于弊,则必须重新审视有无继续发展的必要。二是注重将计划切实落实到行动中,切忌“调子高,步伐慢”。政府应从发展大局出发,在“高起点”的前提下打造坚实基础,坚持完善城市投资环境,吸引民营企业进驻汕头投资。三是应高度重视潮商的爱乡之情。全力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不能仅局限于引进华侨投资,也应注重对华商、潮商的引资工作,紧密联系全国七十多家潮商会,共同为汕头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黄婉茹委员建议政府从几项重点工作入手,对影响核心经济的事情必须加以重视。在积极落实“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的同时,也要提升对投资环境的甄别力。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为汕头经济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政府应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增强潮商的凝聚力,联合海内外的潮商,利用国外当地潮商带动汕头当地潮商,二者有机联动,共同发展经济。
    杨时亮委员建议,一是政府加强对林百欣会展中心的管理。林百欣广场是汕头人民休闲散步的好地方,也是汕头的一张亮丽名片,要加大对其周边环境的整治,还百姓一休闲舞台。二是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建设过程要循序渐进,控制好土地的出让速度,做好合理规划,发挥土地最大效益。三是必须重视城市交通建设。海湾隧道的建成,既能提升汕头的城市形象,巩固粤东中心城市的地位,又能改善濠江区的发展条件。与此同时,不能忽略海湾隧道的建设对北岸交通产生的影响。要未雨绸缪,吸取金凤路桥的经验,合理规划,科学考虑城市排涝及中心城区的污水处理等问题,避免因海湾隧道的建设造成交通混乱。
    蔡榕委员认为,城市经济发展不能单一依靠出卖土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应注重政策的稳定落实,科学论证后必须形成刚性文件,坚决执行,切忌朝令夕改。同时应吸取之前的经验和教训,定时反思,认准的东西不能随意改变。
    卓乐璘委员希望政府能抓住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机遇,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同时要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魏茂森委员提出,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战略,因此,政府的规划措施要严格落实到实处,特别是要落实到法治轨道上来。经济、文化、教育等问题都要依法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
    
    
    (于姣  整理)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