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组讨论

小组发言摘登第二期(第1组)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5-01-25

    1月25日下午,第1组(中国共产党)的政协委员对市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报告进行了审议和讨论,委员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报告实事求是,成绩振奋人心
   

    郑人豪市长所作的工作报告,获得与会委员的一致赞同,认为报告客观实在地反映了过去一年市政府的工作成效,对存在问题不回避,对今年的工作思路清晰,是一份实事求是、鼓舞人心的报告。同时,与会委员也对进一步完善报告提出了意见建议。 

    曾大斌委员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撰写体例,除了需要列入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等经济指标外,还需要将环境污染整治、生态文明建设等指标也列入,让百姓清楚各个指标的详细情况。
    黄丘克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将政府去年的工作向人民群众作交代,要让群众看得懂。他提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在于向群众说明去年所作的承诺哪些已经完成,哪些还没有完成,接下来要怎么做,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等等。同时,他还指出,有些事情属于政府来推动、协助完成而不是由政府作为主体来完成的事,如私人投资等属于市场经济的成果,不应该作为政府的工作成绩列入报告中。
    刘少强委员提出,政府工作报告有的地方将工作成绩写得太过详细,比如“潮南民生医院成为粤东首家民营三级医院”,本来不需要列入报告中。

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曾建群委员指出,当前各级政府存在一个误区,即人民群众关心的是施政结果,对施政过程并不是十分关心,而上级政府经常为了完成某项工作而将工作细分为各种指标,然而有时指标设置得并不太合理,对下级政府的施政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也使工作未能达到预定目标。
    刘长有、卢壁辉、柯声毅、刘少强、陈华佳、曾建群等委员认为,当前的干部任用体制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一些职能部门的领导干部并未经过基层锻炼,尽管他们怀着良好的初衷来开展某项利国利民的工作,但由于他们对群众的实际需求不了解,工作很难顺利开展下去,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将好事做成坏事。
    曾建群、刘少强委员指出,各级党政领导应该充分了解自己的岗位职责,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有明确的认识。他们还指出,由于当前的体制还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导致一届书记一个工作重点,工作开展不能很好地衔接。
    对于当前社会各界热议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会的委员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希望各级政府能够充分考虑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将这一新制度修改得更加完善,切实保障好低收入地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福利,安定人心,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



(谢平  整理)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